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标准解读与解答
TCSTM 00025-2019 《液体硅橡胶 双组分室温硫化 粘接密封型》标准解读
文章来源:CSTM橡胶技术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1 年 03 月 03 日

概述

中国材料与试验团体标准(Chinese Standards for Testing and Materials,简称CSTM)委员会在2019年5月6日发布了团体标准T/CSTM 00025-2019《液体硅橡胶 双组分室温硫化 粘接密封型》,并于2019年61日正式实施。本文是针对标准内容进行解读。

 

国内外相关标准对比

粘接密封用双组分室温硫化液体硅橡胶,是全新类型的高性能建筑和工业装配粘接密封新材料,目前国内外尚没有同类型硅橡胶产品的标准,仅存一些类似的产品标准,包括:

美国标准ASTM C 1184-2013《硅酮结构密封胶》和欧洲标准ETAG 202-2012《结构密封装配系统欧洲技术认证指南》。

推荐性国家标准GB/T 14683-2017《硅酮和改性硅酮建筑密封胶》、强制性国家标准GB 16776-2005《建筑用硅酮结构密封胶》以及推荐性行业标准JC/T 976-2005《道桥接缝用密封胶》。

然而以上这些标准不能完全表征新型液体硅橡胶的多项重要实用性能。

本团体标准适用于以聚硅氧烷为主要成分、双组分粘接型室温硫化液体硅橡胶。与现有标准相比,本标准按硅橡胶料流动性、硫化胶模量和伸缩位移能力,分别规定型别和级别及对应技术指标,分类更科学合理,拓宽了硫化后硅橡胶的模量跨度。不同规格性能的硅橡胶分别适应不同的使用要求,更有利于规范产品生产和监测管理。

另外还增加了“硅橡胶深层硫化性”、“试件定伸浸热水后粘接性”试验项目和测试方法。新增这两项试验项目可严格精准表征和考核粘接密封用硅橡胶的重要工艺性能和使用性能,是业内首创的、先进试验项目和检测方法。

 

主要技术内容

1.范围

本团体标准规定了建筑工程和工业装配粘接密封用双组分室温硫化液体硅橡胶的分类、组成、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及标志、包装、运输与贮存。

本标准适用于以聚硅氧烷为主要成分、双组分粘接密封型室温硫化液体硅橡胶。

2.分类

如上所述本团体标准分别按双组分室温硫化液体硅橡胶混合料流动性、硫化胶模量,共分为五个型别:

按混合胶料流动性分型:

NC型——非塌陷型(No Collapse);

SL型——自流平型(Self-leveling)。

按硫化后硅橡胶的模量分型:

HM型——高模量型(High Modulus);

MM型——中模量型(Medium Modulus);

LM型——低模量型(Low Modulus)。

根据伸缩位移能力分为三个级别:

40级——拉伸位移达到+40%,压缩位移达到-20%,以+40%/-20%表示;

60级——拉伸位移达到+60%,压缩位移达到-30%,以+60%/-30%表示;

100级——拉伸位移达到+100%,压缩位移达到-50%,以+100%/-50%表示。

5.组成

双组分室温硫化液体硅橡胶由A、B两组分组成:A组分包含硅羟基封端聚硅氧烷及填充材料;B组分包含硅烷氧基封端聚硅氧烷等反应性助剂及填充材料。

6.外观和性能要求

硅橡胶料应为细腻、均匀膏状物,不应有气泡、结皮或凝胶。A组分为白色,B组分为深灰色,也可为供需双方商定其它颜色。具体性能见表1。

 

1 双组分室温硫化液体硅橡胶的性能

序号

项       目

技 术 指 标

40 NC/HM

60 NC/MM

60 SL/MM

100 SL/LM

1

流动性

下垂度/mm

垂直  ≤

3

3

水平  ≤

无变形

无变形

2

A组分挤出性/(mL/min)      ≥

500

3

适用期/min                ≥

15

4

表干时间/h                ≤

3

5

深层硫化性

弹性恢复率/%,        

80

6

硫化胶硬度/邵氏A

25~35

15~25

15~25

5~15

7

硫化胶拉伸强度/MPa        ≥

2.0

1.2

1.2

0.8

8

硫化胶拉断伸长率/%        ≥

250

250

300

500

9

H型试件弹性恢复率/%       ≥

90

80

80

70

10

H型试件定伸模量/MPa       ≤

1.5

1.0

1.0

0.6

11

H型试件定伸粘接性

无破坏

无破坏

无破坏

无破坏

12

H型试件定伸浸热水后粘接性

无破坏

无破坏

无破坏

无破坏

13

H型试件冷拉-热压后粘接性

无破坏

无破坏

无破坏

无破坏

14

H型试件热处理后定伸粘接性

无破坏

无破坏

无破坏

无破坏

15

质量损失/%                 ≤

5

5

5

6

16

热处理后硬度变化/邵氏A     ≤

5

5

5

5

 

7.试验方法

本团体标准规定了双组分室温硫化液体硅橡胶的流动性、A组分挤出性、适用期、表干时间、深层硫化性、硬度、硫化胶拉伸强度和拉断伸长率、H型试件弹性恢复率、H型试件定伸模量、H型试件定伸粘接性、H型试件定伸浸热水后粘接性、H型试件冷拉-热压后粘接性、H型试件热处理后定伸粘接性、质量损失以及硬度变化的试验方法。

8.本团体标准对标志、包装、运输、贮存等也做出了规定。

 

重要性

粘接密封用双组分室温硫化液体硅橡胶,是全新类型建筑密封和工业装配用高性能新材料,具有可任意深层硫化、粘接密封牢固和持久耐水等系列优良性能,克服了传统硅酮密封胶的固有缺陷。此类产品不仅适用于传统硅酮密封胶的全部应用领域,并且应用效果更好,而且扩展到传统硅酮密封胶不能满足使用要求的更广泛的新应用领域。

本团体标准为工程设计提供了粘接密封用双组分室温硫化液体硅橡胶工艺性能和使用性能的技术参数,确保工程质量和充分发挥工程功能。本团体标准的制定与实施,可以有效规范和促进液体硅橡胶行业的发展,也进一步推动建筑工程和工业装配领域的快速发展和转型升级。

 

上一条:关于GB/T 5568-2013《橡胶或塑料软管及软管组合件 无曲挠液压脉冲试验》中7.2条的说明 | 下一条:GB/T 13460-2016《再生橡胶 通用规范》 | -返回-
Copyright 2013-2021 全国橡胶与橡胶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版权所有 辽ICP备13009210号 网站建设:恒肯科技当正汉语字典